第2支絲絨組曲簡介《Play To The World—Lumikuuro組曲》(改版成《逢魔時刻物語—黑闇古典組曲 4》前原始版本)Introduction of the 2nd VU Suite “Play to The World Suite—Lumikuuro”, the original and complete version of later “Gothic Rock Suite Four”

【托住眾生的靈魂組曲大師Jobson的絲絨組曲】

托住眾生的靈魂 Jobson的絲絨組曲 單元 icon

●淋漓盡致的佳構——Play To The World—Lumikuuro組曲

作品構思的過程中,必然有創作者的氣質才情介於其中,以及創作時空的外在客觀因素與作者內在主觀微妙的心境變化,在這些因素中醞釀出的獨特的意象或境界,如果作品素材都能得到好的開展與融合,那麼就能夠調配出比例勻稱順眼(順耳)的東西,在跌宕起伏中變化,流暢而自然

 

Jobson的第2支絲絨組曲《Play to the world—Lumikuuro組曲》 2015年為止的舊版本,就是這樣的一件作品且精選的佳曲連連,曲與曲契合融於悠揚和諧,意境唯美,是恰如其分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佳構

●第2支絲絨組曲《Play To The World—Lumikuuro組曲》的命名由來與絲絨玫瑰

一件音樂作品的風韻精神,是非常抽象的。如何領略音樂之美?更何況音樂的神髓不在音符中。不過曲子依然是進入深邃音樂世界欣賞其中曼妙並與之共鳴時所能憑藉的路徑……

 

一如第1支絲絨組曲Belladonna組曲Out of Reach Out of Touch》,2支絲絨組曲也是Jobson早期編製創作的組曲。這支組曲收錄多首民謠搖滾和民謠金屬風格取勝的樂團以俄羅斯出身的Kauan樂團的Lumikuuro慌亂為第一首歌

 

Sumika所紀錄的絲絨組曲播放資料2012年播放的檔期在528日至63也是Sumika初次接觸這支組曲。在201261日〈地下絲絨今何在?(S的第17封信)〉Sumika提及當週播放的絲絨組曲中有歌詞唱著And my friend的歌曲,翌日Jobson回信便告知是英國前衛搖滾團體Barclay James Harvest(簡稱BJH樂團所唱的Play to the World信裡還附上BJH樂團及曲名連結youtube於是Sumika將這支組曲命名為《Play to the world組曲》。

 

Sumika命名的許多絲絨組曲其主標題和副標題,多和Jobson贈送的「玫瑰」有關。這支組曲就是一個例子所謂玫瑰,在台北地下絲絨故事特指Jobson在信件裡送給Sumika的絲絨組曲之精選曲及樂團,又稱絲絨玫瑰Barclay James Harvest樂團和Kauan樂團是繼UFO樂團和In Gowan Ring等樂團之後Jobson陸續贈予Sumika的一朵朵絲絨玫瑰」。

 

KauanJobson私藏鍾愛的樂團,有多首曲子被選入不同組曲。Sumika透過絲絨組曲而首次知道Kauan樂團的音樂,在一開始接觸時就喜愛,只是苦於不知其名(當時還沒有那麼多專供查詢歌曲的各種應用軟體),直到20139Jobson來信告知才知道。(後來Sumika也知道,曾有多首曲子被Jobson選入不同組曲中且音樂風格類似早期Kauan樂團那種新民謠與前衛民謠的芬蘭樂團Tenhi,發行過一張專輯,名稱就是Kauan

 

所以2013年九月以後Sumika再為組曲添上副標題Lumikuuro(慌亂)定名為《Play to the world組曲Lumikuuro》。裡由除了Lumikuuro同時是本組曲的精選專輯與同名精選曲,也藉此點出天地蒼茫氛圍渾沌的意境組曲全名偶而寫成《Play to the world—Lumikuuro組曲》,其實兩者指的都是被Jobson2016年大幅增刪曲目改版前的同一支組曲。

●《Play to the world—Lumikuuro組曲》的舊版本與播放

 

2013年度在VU Live House 地下絲絨搖滾餐廳的網站播放兩回1/19-1/26第二回播放在第四十八週即本網站這裡依時間順序來到11/24-11/30當週。播放檔期與前一篇介紹的第24支組曲情形一樣,播放當週JobsonSumika都處於沒有書信通訊的狀態 

2014年度播放也是在秋冬季節在第4911/29-12/8)。當時播放的依然是舊版本總長度1:53:12的版本。 

2015年度沒有播放,一部分原因是Jobson2015年發表了七支新組曲。 

到了2016年一月播放時,第二支組曲已大幅縮水改版,總長度約是1:33:532017Jobson又修改版本成為總長度1:33:07的面貌。後面將再談到。

2 VU Suite Play To The World 組曲 albums collection 逢魔時刻物語的原始版本

(上圖是2013年舊版本精選曲的專輯,依舊版曲目順序由左上至右下Kauan樂團、Art Of Empathy樂團、Agalloch樂團、Fields Of The Nephilim…等精選部分專輯封面。)

●組曲中精選同樂團同專輯連續曲目的強化手法

20132014年同版本的曲目和順序,可以說一氣呵成,尤其前五首悠緩的民謠金劃開天地,陰暗唯美的氛圍漸層漸次渲染幾支樂團的精選曲得到極佳的排序組合是不可多得的組合。銜接組曲後半部的選曲構成,也同樣能聽出安排曲目上推敲斟酌之用心。

 

現在一口氣連續介紹本組曲的前四首,就是想還原呈現舊版本同樣的曲目,讓讀者聽眾充分感受四連作渾然融於一體,在樂曲深度、高度與層次感展現出的豐富與協調︰

1 Lumikuuro (慌亂) by Kauan樂團

2 Virile Earth by Art Of Empathy樂團

3 Our Fortress Is Burning I by Agalloch 樂團

4 Our Fortress Is Burning II – Bloodbirds by Agalloch 樂團

5 Vet For The Insane by Fields Of The Nephilim樂團

♫*♥*•♫••**¨♥*••♫•♥*♫••¨*♥*♫*•¨*♥*•♫•♥*¨*♫

精選1

♫ 1 Lumikuuro (慌亂) by Kauan樂團 (“Lumikuuro", 2007)

♫Virile Earth by Art Of Empathy樂團 (“Posthuman Decadence", 2010)

在組曲的第三四首的位置挑選同一個樂團同一張專輯裡的連續歌曲,形成音樂風格的重複與強化能加深聆聽者對此組曲整體的印象,也是組曲中第一階段編排曲目的重點

 

這種安排鋪陳的手法,上述的四首曲目就是典型的例子。組曲前一階段精選Agalloch 樂團2006年發行的Ashes Against The Grain(相對於種子的灰燼)專輯裡Our Fortress Is Burning I (我們的城堡在燃燒)& II – Bloodbirds 連續兩首。這張Ashes Against The Grain專輯是特別紀念前一年自殺的朋友Christoph Florian Rehse的作品,而這兩首歌曲承續前面兩首,組曲的灰調色彩,在第五首Vet For The Insane哥特搖滾樂團主唱渾厚的歌聲中,遁入更暗黑更沉重而濃烈的黯然沉鬱。這首歌詞裡泣訴的”I wanna go home. In this asylum I cry for you.” (我想回家在這個庇護所我為你哭泣)令人印象深刻這首歌與組曲最後兩首仰天長嘯Uaral樂團及Sig:Ar:Tyr樂團前後呼應

 

五首曲子到此,最後在童音中漸柔漸淡出,然後轉進下一首Mortal Love樂團柔調女聲搖滾的I Make The Mistake(我犯了錯,不僅開場一小段和前面五首有如回聲迴盪的相似點,剛柔調和的時機和效果也恰到好處。可惜,上述精心推敲完成的曲目順序所展現的優點特性,在2016年改版時被破壞了。

 

♫ Our Fortress Is Burning I & II – Bloodbirds by Agalloch 樂團 (2首) (“Ashes Against the Grain”, 2006)

再一首黑暗金屬的曲子之後接著又是Kauan樂團同一專輯Lumikuuro 《慌亂》中連續兩首 Savu )和Koivun  Elämä (樺木生活)這樣的順序結束,剛好是整支1小時53分鐘的組曲前半部結束。既呼應本組曲第一首Lumikuuro (慌亂),在強化本組曲特色的同時又有起承作用。之後接著進入組曲轉、合的後半部,出場前導的就是一首風格清新的Play To The World和演奏曲Novembre漸入

 

Savu Koivun  Elämä兩首一組Play To The WorldNovembre一組,恰好形成前半部起承與接續後半部轉合的中間四首,尤其Koivun  ElämäPlay To The World前一後的曲目安排聽者可以細細聆聽品味。雖然這些曲目順序鋪陳並非絕對非如此不可但舊版就是比後來改版的表現得更高明而耐聽令人激賞

 

挑選同一個樂團同一張專輯裡的連續歌曲,形成音樂風格的重複與強化的手法,其實應用在許多絲絨組曲中。例如組曲風格也偏向民謠金的第三支絲絨組曲尤克理斯王子組曲That’s what the wise lady said,舊版本採用了Pain of Salvation樂團的專輯連續三首來結束該組曲前半階段,並以Riverside樂團同專輯中連續兩首 I Turned you downReality Dream III作為組曲下半場轉折的起點

 

另一個例子就是本單元前一篇介紹的第24支絲絨組曲Dreamer Deceiver重金搖滾組曲Musical Box》︰組曲藉第三四首精選英國重金屬樂團Judas Priest(猶大祭司樂團Sad Wings of Destiny專輯的兩首曲子Victim of Changes(變遷的犧牲者)Dreamer Deceiver(夢想家騙子)來漸進展開組曲,推演氣勢。差別只在於24支絲絨組曲的Victim of Changes是該專輯第一首在專輯中與Dreamer Deceiver並非連續曲子

●本組曲的編創年份和精選樂團以及其他風格類似的絲絨組曲

舊版本第二支絲絨組曲的第二首是Virile Earth精力充沛的地球Art of Empathy樂團(同情共感的藝術樂團)2010年發行的 專輯的“Posthuman Decadence(後人類頹廢)組曲最後一首Blood of The North(北方之血)是出自Sig:Ar:Tyr樂團的Godsaga(上帝傳奇)專輯,同樣是2010發行的專輯。由這兩首可知,Jobson的第二支絲絨組曲是在2010年底或之後編製,絕不會早於201011月。 除非他在後來修訂版本時新增加此專輯選曲。不過如前一篇文章提到,在編排風格上看得出,這支組曲至遲在2012年已完成了。因為Sumika紀錄的舊版本已中已有Blood of The North

 

舊版本組曲裡的Solar Wake (荷蘭女團的歌德金屬樂團Autumn樂團)被Jobson重複選入第三支絲絨組曲,也就是《尤克理斯王子組曲That’s what the wise lady said而這個命名,是Sumika依據Jobson來信透露他所撰寫的尤克理斯王子故事概要所取的名稱

 

同是女歌手主唱的北歐瑞典金屬樂團Mortal Love樂團的I Make The Mistake (我犯了錯)在2016年改版後依然健在,沒被撤換可見和Solar Wake這幾首都是Jobson愛不釋手的曲子。

  

本網站已介紹過第2支組曲幾首歌,乃因介紹JobsonSumika的書信和日記內容時與當時播放檔期的組曲是同時並行的因此,在2012年度書信和日記內容後面所附「精選曲」(featured songs) 單元,介紹過第2支絲絨組曲以下四首精選曲可參照聆聽閱讀︰

Play To The World Barclay James Harvest樂團所唱,見〈地下絲絨今何在? (S的第17封信) 1/06/2012

Land Of The Rising Slum (「貧民窟崛起之地」,原先翻譯為「上升的貧民窟土地」),絲絨組曲採用的版本是民謠金屬風格的Skyclad樂團舊版本,可惜現在網路上不易看到舊版歌曲。見〈地下絲絨今何在? (S的第18封信) 2/06/2012  

Die Schwäne Im Schilf 蘆葦叢中的天鵝 出自Empyrium樂團見〈象牙門之夢 6 Still lost in internet 03/06/2012〉。

Silence(沉默)出自Theatre Of Tragedy樂團見〈象牙門之夢 5  Lost in internet 02/06/2012 〉。

3 VU Suite 尤克理斯王子組曲 That's what the wise lady said title chateau

這支瀰漫秋冬寂寥蕭索的黑暗組曲,精選曲出現跟季節與光有關的幾個詞,包括義大利前衛搖滾Salis樂團的曲名是Novembre(十一月),出自1979年發行的Dopo il buio la luce(黑暗後的光亮),2013年第二回和2014年度播放這支組曲時,也恰好在十一月。Autumn(秋天)樂團的Solar Wake(陽光日影),出自2004年發行的專輯“Summer’s End(夏日終了),是無心巧合或者關鍵詞讓Jobson在挑選歌曲時觸類旁通,就不得而知了。

 

德國樂團Empyrium,風格從早期民謠金、交響樂民謠、末日金屬(厄運金屬)較沉重緩慢而幻滅絕望的特性,轉化到後來傾向新民謠的風格。相關可參照留住一切親愛的 Hold Everything Dear (S的第309封信) 2013103文末所附Sumika撰寫介紹Empyrium樂團的一篇看見寒冬微光閃爍的光明和誕生的希望〉。

 

Sumika的纏綿繞指柔 Jobson的黑暗古典搖滾組曲 III IV 華麗又黯淡 6 VU Suite

Agalloch樂團Ashes Against The Grain 專輯的另一首Not Unlike The Waves〈不像海浪〉被Jobson選入第六支絲絨組曲《纏綿繞指柔組曲—It’s fine to be here本網站介紹過,可參照〈晚安地下絲絨今何在? (S的第47封信) 14/07/2012

Agalloch樂團風格多元融合電吉他、金屬風、後搖與新古典和新民謠,受到以下同樣Jobson選入不同絲絨組曲的瑞典Katatonia 樂團與挪威Ulver等樂團影響——音樂屬性傾向前衛金屬、末日金屬、哥德搖滾、死亡金屬、民謠金屬、黑金、新民謠等類型

 

例如風格比第2支組曲更唯美詩意的第4支絲絨組曲《古典絲絨—慢慢地走組曲Morning Waking Dream》,這個Sumika命名且鍾愛的組曲之舊版本,Jobson便選了Ulver樂團的Ulvsblakk (意指“The Black of a Wolf",狼的黑)與Katatonia 樂團的Endtime。本篇之後不久將會介紹這支同屬Jobson代表作的舊版本(而這個《古典絲絨—慢慢地走組曲Morning Waking Dream》舊版本也就是後來Jobson改版並重新命名為《The Starry Night 驛動的星空組曲》之前身與原型版本。)

4 VU Suite 古典絲絨-慢慢地走組曲 2017 Jobson The Starry Night 驛動的星空組曲之原版 (3)

●2016年後Jobson的大幅改版與重新命名

20161月台北地下絲絨的網站播放2支絲絨組曲《Play To The World—Lumikuuro組曲》時,Jobson特別悼念110日剛過世的大衛鮑伊,而在跑馬燈上向他致敬。2016當時Jobson還沒有為這改版的版本取名。後來2016年版本的樣貌成為2017Jobson重新改版命名的基礎。

 

20173/11當週播放的版本,曲目和順序已大幅更動過總長度為1:33:07,不同於最初的《Play to The World組曲—Lumikuuro》。Sumika為這支2017年版本命名為《Play to The World Viril World 2017變奏曲》。

 

Jobson2017年版本取名為《黑闇古典組曲 IV – 逢魔物語組曲》到了2019Jobson又修改名稱為Gothic Rock Suite Four《逢魔物語組曲黑闇古典組曲 IV。兩者也都等於 Sumika所命名的《Play to The World Viril World 2017變奏曲》。

 

平心而論, 2支絲絨組曲舊版確實是曲目編排精彩流暢的佳作,舊版許多曲子風格調性前後相應而契合絕妙的關係,使得組曲結構更扎實而有一貫性前面已提過2016年改版時被改壞,其問題不只在於將近兩小時的豐實飽滿的組曲硬生生被砍殺成一個半小時左右的組曲而是加入的新曲實在不忍卒聽,硬是在LumikuuroViril World中間橫生插入兩首曲子—尤其Solanaceae 樂團女聲嬌柔的O Deep Woods變成第二首,切斷了原本四首流暢的黑暗組合。組曲後面再一首新加的女聲歌曲,變成絲絨組曲御用女團,但實在勉強硬塞的曲子,失敗的選曲和改版,破壞組曲原本整體的和諧。

 

即使只針對修改的新版《黑闇古典組曲 IV – 逢魔物語組曲》(或稱《逢魔時刻物語黑闇古典組曲 IV》或者另一個名稱《黑暗古典組曲 IV – 逢魔物語組曲》Gothic Rock Suite Four) 整體來論,而不與原始舊版比較這首不諧和的O Deep Woods無論放在組曲哪一段,依然只會顯得突兀而不協調。可見即使組曲大師,只要受到私心欲念的驅使,耳朵也忽然變得不靈敏,無法像平常那樣客觀分辨是否不協調甚至無法辨別改版前後的好壞優劣了。

 

這類改編過的新版本中被特別執意擺在前面幾首的新寵歌者,在2017年以後修改版本的大量組曲中會一再出現。所謂向新戀獻曲,哪聞舊人哭之曲。如此,新寵當然就不知道絲絨組曲精彩的前世了。而Sumika珍藏的舊版本果然因此幾乎成為絕響的珍版絲絨組曲…

 

修改版的2016版本,雖然Jobson還是挑了Kauan樂團的歌由另一首Äidin Laulu(媽媽的歌)取代舊曲成為第五首也選了風格相近但原本不在舊版本的芬蘭樂團Tenhi的歌曲Pojan KiiskiKiiski之子,可是相較於舊版新版本就不那麼協調順暢。可見並非從A樂團中找來C首歌將B首歌取代或樂團互換的簡單代換公式就能編出一支悅耳的組曲。若只因聽膩組曲裡某一首歌就把她撤換刪除,或只因為想聽某一首新發現的曲子,就任意刪除組曲裡的舊曲,硬塞新曲,那大概也不能強求新曲對組曲能有多少加分作用了能不給組曲扣分就萬幸了

 

後來新版本Märchenland等多首哥特搖滾和死亡金屬之類黑暗的舊曲都被刪掉,那些曲子原本烘托這支組曲呈現更豐富的音樂層次,蕭索蒼茫迴盪於天地間,營造出意境悠遠的組曲特性。2016年以後新選的曲子,顯得為插入新曲而喧賓奪主犧牲精彩的舊曲組合,這是改版的典型負面教材,只能說惋惜!

 

2016年後新版本最後一首歌保留原始組曲同樣Sig:Ar:Tyr樂團的Blood of The North,發自內心的吶喊,會讓人聯想起201010月地下絲絨被房東誠品公司強制斷水斷電到丟棄室內裝潢的悲慘命運,彷彿一種代理的心聲,只是整支組曲在改版後削弱氣勢,這首歌的張力也相對弱化了

 

順帶一提SIG, AR, TYR 是古老北歐盧恩字母的三個字 (letters of the old North European runic alphabet). SIG:AR:TYR 樂團一首Etched In Stone 「刻在石頭上」曾出現在台北地下絲絨搖滾餐廳網站的【絲絨漫談】專欄Jobson題為〈黑暗天使降臨〉的文章標題下選播的就是這首「刻在石頭上」(〈Etched In Stone後來也被Jobson選入第3支絲絨組曲《尤克理斯王子組曲That’s What The Wise Lady Said

 

1996年成立的芬蘭音樂團體Tenhi的曲子偏向憂鬱哀愁暗黑的新民謠(Neofolk曲風。Jobson的絲絨組曲精選不少Tenhi 樂團的歌曲,如Kausienranta(季節性的海灘)收在憂鬱古典樂風的《古典絲絨慢慢地走組曲》,Vilja 則收進《幽黯之黑組曲In Search of Peter Pan》(2017年被Jobson重新命名的《黑暗古典哥德搖滾組曲》的原型版本)。

 

由此可知,本文提到的其他幾支組曲,再加上述Fields of The Nephilim樂團另一首Shroud (Exordium)Jobson選為第一首歌的第21支絲絨組曲《托住眾生的靈魂組曲》及第15支絲絨組曲No Consolation of Jobson—Stay組曲》(此組曲選了Kauan團另一張專輯的歌曲Föhn還有包括The Blinding Darkness of Science在內兩首英國新前衛樂團Pallas曲子及英格蘭哥特搖滾樂團The 69 Eyes的曲子在內,是融合了前衛金屬、歐洲金屬搖滾當中傳說史詩風格的組曲,後來被Jobson改名成《古典抒情搖滾組曲 雪之祭》)…等等,這些組曲都和Play to the world組曲Lumikuuro》在音樂風格上有些關聯

至於本組曲中尚未提及的樂團與精選曲,日後再依照播放檔期陸續介紹。

15 VU Suite Suite of No Consolation of Jobson 古典抒情搖滾組曲 雪之祭 詩對照 (3)

●第62支絲絨組曲《Play to The World -Viril World 2017變奏曲》與「Gothic Rock Suite Four《逢魔物語組曲—黑暗古典組曲  IV》」的命名、賦詩與選圖

2018322日《Play To The World—Viril World 2017變奏曲》在地下絲絨vu live house 播放時Jobson再將組曲名稱修改為《逢魔時刻物語黑闇古典組曲 IV並寫古詩︰

既恨正義尋無路 何畏黑暗渡窮途 

Jobson為組曲選圖並看圖賦詩︰

「芎林佈迷陣  芒星轉斗魂  黑風開地戶 迷霧索天涯」 

Jobson這首詩是從一個原創出發的再創作究竟與當初他自己編組曲的初衷和組曲的意境是否真的一致,恐怕只有組曲作者本人知曉了。

62 VU Suite Play To The World - Viril World 2017變奏曲 逢魔時刻物語—黑闇古典組曲 IV (1)

儘管後來Jobson依第二支組曲舊版而改版的「舊瓶裝新酒版本」,令人失望,一如許多被他大幅增刪曲目改版重新命名的組曲,但Sumika仍稱之為Play To The World—Viril World 2017變奏曲》,並特別地另外編號為第62支絲絨組曲,一如既往設計組曲插圖,特地選出Sumika自己旅行時所拍攝一張意義非比尋常、而且與正義息息相關的照片,再加上Jobson本人似乎以詩明志的詩句「既恨正義尋無路 何畏黑暗渡窮途」而完成第62支絲絨組曲設計的插圖(見上圖)。第62支絲絨組曲的組曲插圖,是天涯知音Sumika與Jobson的絲絨組曲無所不在的見證,更是為了呼應Jobson為這支修訂版組曲所選的森林照片(見下圖左)。

2 VU Suite Play To The World 組曲 2 art photo

本篇後半部分的內容原本要留待介紹第62支絲絨組曲時再談,但組曲間互文互圖,有助於對照領略組曲和編曲的心路歷程,且事實本就是如此,有一說一,毫無虛偽造作,更何況世事變遷太快,那種下回分解,待續磨人擺高姿態吊人胃口的玩意兒,就不必學師父了。

 

Please refer to the articles written by Sumika about this VU Suite in the column of “Holding on the souls of Multitude—Master Jobson’s VU Suites” (【托住眾生的靈魂組曲大師Jobson的絲絨組曲】)and Jobson’s article posted in the column of “Essay of Velvet”(【絲絨漫談】)in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Velvet Underground Taipei and the articles posted by Jobson Hiiao in VU Live House Facebook and Jobson Hiiao Facebook.

請參照︰Jobson在他的台北地下絲絨搖滾餐廳 VU Live House Taipei官網【絲絨漫談】單元撰寫和VU Live House地下絲絨 Facebook、Jobson Hiiao Facebook所發表的文章,以及本網站Sumika所寫【托住眾生的靈魂——組曲大師Jobson的絲絨組曲】單元簡介本組曲文章、〈關於【托住眾生的靈魂】〉、【B面絲絨—瑪拉利卡三部曲 第一部序曲、第二部戀曲】等單元。

41 VU Suite 絲絨安魂曲 - Requiem as a light in the dark Lovers in a Red Sky (1) 21 VU Suite〈托住眾生的靈魂〉December 2 2012 (2)

Cf.

留住一切親愛的 Hold Everything Dear (S的第309封信) 2013103

晚安地下絲絨今何在? (S的第47封信) 14/07/2012

身在福中 Living in happiness (S的第283-284封信) 4-5/09/2013

身在福中 Living in happiness (S的第279封信) 31/08/2013

BRAVO! 組曲大師!Bravo! Master of Musical Suites! (S的第211封信) 26/06/2013

BRAVO! 組曲大師!Bravo! Master of Musical Suites! (S的第210封信) 25/06/2013 

象牙門之夢 48 It’s fine to be here? Or go far 10/4/2013

殘酷搖滾 Cruel Rock’n Roll (S的第166封信) 6/12/2012

托住眾生的靈魂 Holding on the souls of multitude (S的第162-163封信) 2/12/2012

期待豐收 (S的第119-123封信) 13/10/2012

象牙門之夢 10 Surprise from J 24/06/2012

La voix nue 1 裸聲書〈慢慢地走〉18/06/2012

地下絲絨今何在? (S的第18封信) 2/06/2012

象牙門之夢 6 Still lost in internet 03/06/2012

地下絲絨今何在? (S的第17封信) 1/06/2012


你的絲絨組曲,是很有生命力的靈魂

幽黯之黑組曲 黑暗古典歌德搖滾組曲

♫*♥*•♫••**¨♥*••♫•♥*♫••¨*♥*♫*•¨*♥*•♫•♥*¨*♫

7 Replies to “第2支絲絨組曲簡介《Play To The World—Lumikuuro組曲》(改版成《逢魔時刻物語—黑闇古典組曲 4》前原始版本)Introduction of the 2nd VU Suite “Play to The World Suite—Lumikuuro”, the original and complete version of later “Gothic Rock Suite Four””

發表留言